close

Eric原本就計畫到加拿大找工作,因為找提供工作簽的機會不多,決定以學生的方式走一趟加拿大。畢業後申請工作簽證,在想辦法找工作留下來。

本身是會計專業且在台灣是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工作,也不討厭這份工作就決定在加拿大想辦法重回會計師事務所的行列。

先講結果,1月讀短期課程,6月面試BDO Canada LLP 獲得合約,8月畢業之後9月直接開始上班。

 

 

首先要工作一定要有工作簽,不然就是打黑工.....介紹一下加拿大的工作簽證。

簡單分為雇主擔保跟不用雇主擔保。打工遊學抽籤的就不在這邊多提

1. 雇主擔保

顧名思義就是找個願意花錢請你的老闆。讓你從海外過來,但這方式對雇主是有要求,不是叫你親戚假裝一下就可以的。

例如說在大多倫多地區,要有1年1百萬以上的未稅營收,大多倫多地區以外,1年要50萬的未稅營收。還要有五個以上的加拿大籍(Citizen or PR) 全職工作人

看起來不難但其實真的要找還是不容易。而且你只能為該雇主工作,不能隨意更換。

2. 不用雇主擔保的

也就是我所採用的方法。Study permit and Post-graduate work permit(PGWP)

Study permit 為何在這裡呢? 因為新政策後,學簽是可以合法打工的,校內不限時數,校外每周20小時。很多同學都在校外超時工作,也沒被抓,但我並不想嘗試。覺得公豬是隻很衰的豬。

Post-graduate work permit 則是畢業後90天內可以申請,依據你學程長度給你最短8個月最長3年的工作簽證。

具體如下:

學習時間 <8 => 不符合PGWP

8< 學習時間 < 2 => 依你學期時間長短給相對應的工作簽證期間

2< 學習時間 => 3年工作簽證  

1學年=8個月,所以16個月可以算兩年。(依官網說的)

個人覺得蠻彈性的。

 

個人規劃:

我的計畫是:讀短期8個月的課程,然後在學期間找工作,畢業後可以馬上上工。不會浪費時間。

當初的課程是選擇York University的 Post-graduate Certificate 觀看資訊請點我. 性質像是一種成人教育。台灣基本是不太承認這種,所以目標如果是回台的話,建議是不要念這個。

當初會這樣構想的原因是,沒來過加拿大,萬一不喜歡,八個月讀完就回台灣。如果真的喜歡,找不到工作的話,再讀一個八個月的,就可以湊到3年的工作簽證。

 

找工作:

首先要寫一份很好的Resume(或叫CV),建議還是有個專業人士幫你看一下,會比較好。剛開始我請人幫我推薦,他看了我的Resume說,你不找人幫你修改的話,我是不可能把這種Resume送出去的...

後來我藉由一個活動,花了活動的門票錢,找到了專業的人士幫我修改了履歷。

 

萬事俱備後,再來只需要有人看到你的履歷!

「借東風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在國外找工作,connection真的很重要。HR通常每天會得到很多份履歷,所以聽說他們都是用關鍵字搜尋的,內部推薦的履歷他們通常都會看,所以內部推薦>>>>>>>>>>自身實力。

 

所以一定要善用Linkedin這個網站,我到現在還是時常有HR的聯絡。其他還有Glassdoor, Monster, Indeed等等。都可以去註冊帳號,反正不用錢。

 

在Linledin上面多多加入妳目標公司的員工。加入了就打招呼,運氣好有人回復你,而且越大咖越好,這樣就機會請他(她有)幫你內推,你就很接近取得門票了

 

我就是透過Linkedin找到一位BDO的合夥人。剛好他人非常好,即使跟我素未謀面,仍然願意幫我內推。

而且持續幫我追蹤後續過程。一直到我面試他都還幫我跟面試關說點好話。

 

 

But

雖然我由衷的感謝他。簡直是我這輩子的貴人。但我後來做了很對不起他的事情。就是我在到職四個月後決定跳槽去KPMG了!!

不過這時候就能感覺到西方社會的不同。我告知他我要跳槽的時候,他找我去聊天,他跟我說他知道我感覺很差,他找我去聊天就是要讓我知道,他並不生氣,他了解及尊重我的決定。

他希望我永遠選擇對自己最好的。走之前記得來說再見。

這段話即使他是假裝的,我也信了。我很感激他為我做的一切,只是我不得不這麼做。

  謝謝

另外,靠著BDO的Offer,也成功獲得申請移民加拿大的機會,未來有機會再分享移民的申請。

這篇就分享到這邊,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,或是給一些正在努力的人建立信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eric0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