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Eric在BDO Canada 工作剛滿3個月,但我決定要跳槽去KPMG Canada了。畢竟錢還是蠻重要的,而且有點不太習慣這裡的工作文化。

比較尷尬的是我是由partner介紹進來的,所以要做這個決定其實很艱難,畢竟受人恩惠沒有湧泉已報,還沒多久就離開....

不過今天要說的是西方社會的職場文化。

 

這裡離職通常都要給2周的通知,因為要給對方準備時間,而且這也是有點道德問題。

不像亞洲文化,西方社會跳槽很常見(至少我知道的是這樣),不過我樣本數不多,我也不希望太多樣本就是了,但至少這次離職經驗是很好的。

提出離職當天,我跟我的直屬上司講要離開的決定。他跟我聊了一下情況之後,

就說:Don't worry, if I were you, I will make the same decision. You should always chose whatever is better for you. I wish you all the best.

然後我一回位子,最尷尬的部分來了,當初介紹我的partner立馬就叫我去他辦公室聊聊了...

懷著忐忑的心,我就到了他的辦公室。他叫我關了門。就開始跟我聊天。

他說:I know you feel bad. I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that I am not angry. I am glad that you can make a decision. The reason why we are talking here is that I want you to feel no quilty, not even a little bit. You should always chose whatever is better for you. I wish you all the best.

 

之後率續跟了幾個跟過的經理說我要離職了,大多都得到You should always chose whatever is better for you. I wish you all the best.

感覺這句話很萬用,可能有教科書教。但就算是假的,我聽起來也很舒服。

從這次經驗可以看到,即使我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,他們還是會以祝福的話語,送你離開。讓我產生了一種,是否不該離開的更重罪惡感。

 

不確定在東方文化普遍是如何,至少我聽到的都是不太愉快的經驗。有興趣也可以分享您的離職經驗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c0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