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來分享比較實用的文章。因為我決定在加拿大發展,所以打算搞一張加拿大會計師證照。這邊主題就是:

如何用美國會計師換加拿大會計師!

經過漫長的等待,從1月送出申請到11月底,終於收到通知成功通過審查變成CPA Ontario會員了。 中間實在是被氣到差點吐血好幾次

「穿腸兄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所幸終於換到了。

 

這篇是以我申請的CPA Ontario 為主,但是其他州大同小異。可以上該州公會網站看細節規定。

首先看一下互換的條件。

 

官網的規定

 

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州是否在承認的互惠名單裡面,像我原本的Guam就沒有...悲劇。要申請轉州,關於轉州流程請點擊這裡看上一篇文章。

 

確認所屬州在名單內後。

達成一些條件,下面是幾點比較重要要注意的,詳細規定請看上述網址的Admission eligibility:

 

1. 要是該州的active license holder,也就是說你要是可以執業的會計師。如何取得請看這裡

2. 如果你是透過互換資格取得美國會計師,那是不能再換加拿大的。

3. 如果你首次考美國會計師時已經是加拿大公民,那你必須要真的在美國有高等學歷或是一年以上工作經驗。

4. 填好申請表格(看下面所需文件)跟繳$$$$$$$$$$

5. 考美國會計師之前五年,不能申請考過加拿大會計師(避免覺得太難然後找方法迂迴)

6. 30個月的相關工作經驗

7. 要求要有150個大學相關學分,這個特別說明一下,本人沒有。這條規定其實是要符合美國會計師的執業會計師資格,但我先走關島成為執業會計師(不要求要有150學分),然後轉州,有點偷吃步

 

所需文件

 

1. 身分證明。如護照,加拿大駕照等

2. 在加拿大境內的證明文件,如學生簽證及入關證明等。

3. 你所屬美國會計師公會的Letter of good standing。注意要直接寄給CPA Ontario,可以是一般郵件或是Email

4. 你的英文履歷

5. 兩分reference letter。你的推薦人要是CPA Canada的會員,或者是有互惠原則的公會的會員(如美國會計師或澳洲會計師),至少認識你一年以上。

6. 填妥 Practical Experience Certificate Form ,並由你的直屬長官簽名。

7. 都可以通過email方式寄到 ITAregistration@cpaontario.ca 這裡。

 

上述所需在官網都可以找到的,所以不用擔心。

上面看了申請的步驟,其實不難,最難的在於公會處理時間很慢。官網上說處理速度是12週。過了時間就可以開始催了。

但他們很難聯絡上。很難聯絡上的意思就是,不接電話也不回email,大概是這麼難聯絡上。

我親自跑去公會三次,去現場還是很有用的,對方願意下來跟你好好講。也是還好我有去才發現原本的關島不能申請了。

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催他們的是他們的FB官網。請點擊這裡看我去FB留的抱怨文。20分鐘內回文,2小時內接到電話說馬上處理。不過我是已經等了半年以上了,可能因為這樣處理比較快吧...

總之,跟他們交手就是要注意,不要讓他們太方便了。

通過之後終於收到那封email了。

 

會費有點貴4/1-9/30申請會員要繳1,672.4(含稅),這期間之外是1,118.7(含稅)

通過後你可以使用CPA,CA 稱號,可是不能在財務報表上簽字。如果要簽字,必須通過一門考試CPARE

這是一門融合了會計審計稅法商法的選擇題考試。通過了才可以在財務報表上簽字。也是貴1,300(稅)

不過我還沒考,等我考了再來分享。

 

考過後兩年內要完成 CPA Reciprocity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urse (CPARPD) ,但你兩年內考過CPARE則可以免除CPARPD。

每年要參加持續訓練和繳會費來維持會員資格。都是$$$$$$$$$$。

 

如果有興趣可以留言問問題。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用到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c0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