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背景介紹]

考取了關島會計師,通過工作經驗認證後,終於成為關島執業會計師。

本想利用關島會計師透過Mutual recognition agreement去申請交換Canada CPA(因為我正準備在加拿大發展)。但是新的互認規定裡面,關島被排除了

所以才需要先轉到被認定的州,再來做申請。

多方考慮後,選擇Illinois轉

 


順帶一提

2018.1.1起,美國、墨西哥跟加拿大之間CPA互認免考試,除非要 practise public accounting ,才需要通過1CPA Reciprocity Education and Examination (CPARE) program 跟相關的工作經驗。

消息網址:

https://www.cpacanada.ca/en/become-a-cpa/international-credential-recognition/international-recognition-agreements/international-members-seeking-canadian-cpa/us-cpas-seeking-canadian-cpa


 

[正文]

流程其實算簡單,送出目的州要求的文件,然後請原州寄證照證明給目的州,等待通過,基本上就是這樣。

不過每一州都有不同的規定。建議上該州網站查詢 Licensed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Endorsement(大概類似的字眼) 就可以找到相關訊息,值得一提的是Social security number(SSN),大部分的州都要求要有SSN才能成為執業會計師。但是有七個州(2018年)是不要求的。

一個整理的表格如下:

https://www.thiswaytocpa.com/licensure/state-requirements/

所以對外國人來說,選擇其實沒有太多。不過其中New York and Illinois應該是比較吸引人的兩個州。看了一下轉州文件,我就選擇了我比較看得懂的Illinois來轉。(而且我從美劇得到的知識,Illinois好像規定都比較鬆)

 

既然選定了目標,就開始申請了

illinois州的證照是由 Illinois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and Professional Regulation 負責,不光是CPA,各種證照都在這裡。

照到CPA的路徑是Professional Regulation -> Regulated Professions -> P開頭最後一個 Public Accountant (我一開始一直在C那邊找...) 

懶得找路徑在這 https://www.idfpr.com/profs/pa.asp#

 

點選Public Accountant Licensee Application 第一個 IDFPR Online Services Portal

   


 這裡要說一下,從Guam到Illinois最大的差別就是Illinois有線上申請系統,Guam不知道是在落後啥,害我以為美國這麼落後


 

進去後要註冊,註冊基本資料,可是SSN那邊沒有打星號卻還是必填的,沒有嗎? 不用擔心,就...亂填,別懷疑,我真的亂填....

000000000,但會有幾碼不能填0就一直改,改到成功為止 (註:我成功換到了)

需要的文件編號是065,我找不到路徑,上網google到的....連結在此

 

第5頁可以看到要endorsement的條件在這邊

 

這裡重要的是要用IDFPR Online Services Portal 完成申請囉!

1.2.4基本沒啥問題,3的話就填沒有,5會有一份SSN Affidavit要填,可以先填備用,申請時好像沒要求到這個,雖然我後來有透過另外的地方上傳(後面提)

 

第7頁是工作認證(VE-PAE),這裡就是為何當初選擇Illinois而不是New York 的原因,因為Illinois不要求一定要有美國Active licensee 認證工作經歷,只要你能讓你老闆簽名

就可以搞定了!!

 

第8、9頁(CT Form) 是要你完成第一部分之後發給原(現)發照州,請他們完成第二部份後直接寄給Illinois。在我的申請中,這是最難的部分....

因為Guam負責的人實在有夠拖....5月底寄文件給她請她處理,當然附上信用卡資料要付25USD(意料之中),

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,她就忘記了。

 

不誇張,一個申請可以往來19封Email+1通電話....打電話還是比較有用,最後受不了打電話她才終於確認,刷卡倒是五月底很快就刷了阿!!

 

SSN Affidavit 自取,估計就是形式簽一簽,理由唬爛一下說你未來會去取得SSN,現階段還沒有。至少我是這樣寫的...

開始申請

如下圖點進去

 

第一個點下去,就可以開始申請了

 

內容就是一些基本資料跟上述的文件。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 

但不會有地方上傳SSN affidavit,等到申請送出後回到申請主頁找到Upload Document(s),這是用來補件的,我是在他沒要求前就先上傳了,不知道有沒有必要,總之我是做了。

 

處理完就可以開始等了,我打電話過去問對方是說處理大概6-8週,不過我的大概1個月左右就好了。

等處理好了系統就會寄一封信通知你大功告成,恭喜

 

我沒申請過其他州,不過我猜大同小異。上該州網站上去查一下,應該很OK,不然就打電話直接過去問了!

希望以上資訊能有幫助需要的人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c01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